惑星午後

罪と罰

赤根和樹@FicZone 2013超短小訪談

唔,歐洲各種名監督走穴的展會活動逐漸熱起來了。

五月末的三場:

墨鏡男A Nabeshin現身倫敦MCM,墨鏡男B老虛去了巴黎的Epitanime,格拉納達的FicZone今年請到的是低調的名監督赤根和樹,《天空的Escaflowne》、《Noein》、《鐵腕巴蒂》及《Code Geass:亡國的阿基特》(系列在映中)監督,三癩子老人。

這是篇沒有太多新貨和幹貨的小訪談,姑且讓在下粗加工一下。

在豆瓣po了這篇算是ficzone系列,日誌留備份防止某日棄號。嘛,也會pingback到原作,如果能便於統計观众就太好了。
——————————————————————————————

Koi-nya:
周六下午有機會與赤根桑做訪談。回顧了他最著名的幾作之後,我們向他請教了一些關於動畫產業、傳統動畫面臨3D挑戰以及關於個人從業目標的相關問題,特別提到了近年最神秘的作品之一: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THE ORIGIN的動畫改。
(當然這個所謂提,根本是坑爹的。關心近況不如去戳安彥的新訪談…………

Q:這是您第一次來西班牙。感覺比起日本的(ACG會場)活動FicZone的氣氛怎麽樣?
A:這裏活動氣氛我覺得很熱情,也很熟悉的呀,要跟日本比的話。

Q:您在動畫產業工作了二十年有余。這麽久之後,還能回想起最早開始做動畫的時候嗎?是什麽讓您下決心進入動畫從業的呢?
A:開始幹這行的時候我一直記得那時如學生慶典一般的氛圍……日日如此。是蠻辛苦的日子但是極有意思,至今都有很多很多回憶。當時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成為監督,後來我做到了。然則我的終極目標還是做一個讓我百分百滿意的東西出來,至今還在努力中,我會為它盡一切努力。

Q:您在著名的Sunrise和Satelight工作過,也做過freelance。什麽促使一位動畫監督去做freelance的呢?
A:在日本動畫產業裏,監督成為freelancer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產業環境本身推著你這樣做,要麽只能自己組工作室脫離出來單幹。我的情況,就是最後還是變成freelancer了。

Q:有朝一日您也想跨出直接組自己的工作室的這步嗎?
A:一度當目標想過這個問題,然目前還不太可能。當然我是想能有機會組工作室來指導年輕監督啦。

Q:在《Escaflowne》與河森這樣的名監督一起工作感覺如何?還想再來一次嗎?
A:總的來說蠻痛苦的呢(笑)。其實也很有趣啦但真不想再來一次啊(笑)。

Q:您在《Escaflowne》裏也與菅野洋子一起工作,我們都知道她與前夫溝口肇一同為片子貢獻了傑出的音樂。合作的感覺如何?
A:很喜歡與她一起工作,洋子小姐是個精力旺盛的人。很喜歡我們能一塊兒做很多東西。她的音樂與畫面總是結合得臻善至美,我太喜歡了。也就是因此我才把《亡國的阿基特》第一章的ED作曲交給了她。

Q:《Escaflowne》在西班牙播放時,宣傳詞之一就是音樂是在華沙交響樂團錄制的。那麽是誰想到去找他們的呢?
A:是洋子小姐提出的要求。她覺得比起日本的樂團,華沙交響樂團是更好的選擇。她提的時候音監(註:亀山俊樹)舉雙手贊成的(笑)。

Q:《鐵腕巴蒂》是結城正美原作的漫畫作品,之前的OVA跟原作故事保持了一定的相似度,但到了”Decode”系列(註: OVA應該指川尻和Madhouse的老OVA,赤根只負責了TVA),與原作比改動是相當大的。如何決定如何進行改編的呢?結城本人參與了嗎?
A:哎真是個細致的問題啊(驚)。
這是我做監督的第一個改編作,所以還蠻想盡可能堅持一下保持與原作相似度的,盡管如此我那時也並不能確定如何做就是了。於是到了S2就比較想做點不一樣的東西,真是鼓足幹勁做出來的呀。最後也還是收到了結城先生的好評,我很好奇他覺得不錯應該是因為相當喜歡《Noein》的緣故吧。

Q:巴蒂是個絕佳的女性為主角的故事,獨立且強(以至於顯得略有點tomboy)。您覺得日本受眾喜歡這類女性主角嗎?
A:這類的英雄設定並不是為了讓男性受眾如何如何,但是很受女觀眾喜歡吶。

Q:《Noein》的腳本裏弦理論發揮了相當重要的作用呢。我們想知道您是怎麽想到用這個物理模型為基的?
A:那會兒我很迷這個領域的東西。讀了些相關的書,於是給了我靈感,就挺想做個於此相關的有趣的東西。

Q:是您決定在《亡》裏加3D場景的嗎?我們看完第一章都很喜歡結尾。您有沒想過CG的原作飯會不太感冒3D?
A:最初還是制作人的意思,他希望給機甲鏡頭一點3D。然則還是我在制作方面有經驗所以負責統籌的。然後企劃開始時,我感覺曾經是多少有過那麽點想拒的意思吧。於是跟制作人談,他說服我說,還是覺得外傳不引入新東西只做原作各種延續這樣搞是不妥的。於是我們才決定試試搞3D的水這樣。

Q:當然比起TV呢,3D顯然不是《亡》與原作的唯一區別,我們都覺得(劇本和審美風格上)《亡》比較嚴肅黑暗。那麽是誰決定這個方向呢?
A:我是想做點調子比較黑暗的東西。想法來自2011年3月東北地震,這種損毀一切又從灰燼中重建的感覺。

Q:做CG的外傳,您覺得它的作品風格還能被保持住嗎?
A:盡管是新劇本,新角色,背景轉移到歐洲,調子與前作幾乎完全不同,我感覺風格我有在努力撐住呀。好罷新章要講什麽故事我什麽都沒說(笑)。

Q:可以做點關於接下來幾個劇場新章的展望嗎?CC/朱雀在下一章裏會怎樣?
A:沒有什麽可以說的啦,但是CG的原作飯肯定會在第二章收到點小禮物,一定的。

Q:作為一個外傳性質的作品監督,您肯定也與TV原作的staff聯系過,也看過原作的。您覺得R2的Lelouch最後是怎樣的結局?
A:恰好跟你們想的不太一樣,制作上我基本沒怎麽和CG原作TV的staff聯系過,但咨詢過他們是肯定的。也沒法說《亡》(在時間軸上)到底是插在S1還是R2中。唔…關於Lelouch這個問題,我記得有在系列某外傳小說中交代了吧。

Q:我們總是註意到在您的很多作品(如巴蒂、Heat Guy J、Noein)裏千葉紗子總是至關重要的角色。另外,阪本真綾也多次參與了您不少作品(如Escaflowne、貝蒂、亡國阿基特)。您是喜歡與一個聲優在不同作品固定合作的模式還是正好相反呢?
A:我覺得一個監督選用一個CV固定合作還蠻常見的。如果結合我個人工作習慣而言,確實我總願意選同樣的CV。千葉紗子的話很襯我的那些強勢女性角色呀,另外也不是有那麽多CV總能演好這種類型的角色。

Q:說起千葉紗子的話,我們還可能有機會再聽到她演繹的巴蒂嗎?
A:去年結城正美邀我去了個聚會,他跟我提到還想要巴蒂做S3的意思,問題現在看來還蠻困難的。

Q:盡管之前已經聊過些《亡》,我們還是很好奇3D制作的部分。日本動畫產業的3D是如何發展的?在將3D引入作品的過程中您堅持了什麽樣的標準呢?
A:我感覺,傳統的動畫工藝不該消失。介於它的特殊性,它有縱使3D技術持續發展也無法比肩的優點。我感覺是兩者結合著用會比較好吧。
比方說我會註意區分人物和機甲的作畫。人的話手繪毫無問題,但有些特定動作的作畫手繪比較辛苦我們也會借助3D來完成。機甲方面比較復雜,比方說蘿蔔的360度全身視角或者各種機戰場面,純手繪基本不太可能於是用3D更好些。總之,要義就是以技術輔傳統。

Q:您在Sunrise工作,請透露給我們些關於THE ORIGIN的細節吧?自從公告放出一直沒有太多相關消息,搞得fans越來越緊張。
A:我也不知道啊,這是個挺秘密的話題。確實都在說要做,問題是我個人印象中企劃似乎沒有取得很多進展。

Q:有些您原作和系構的一些個人作品,比如《Noein》和《Heat Guy J》。現在有做更多原創的想法嗎?《亡》之後打算做什麽呢?
A:確實想法已經有了。順便Granada這城市給了我不少靈感,希望能以某種方式呈現在作品裏呢,比如我拍了不少照片做建築素材。這城市有些特別的地方讓我相當著迷。很希望下一作完全是我個人的原創作品啦,雖然日程上現在暫時還沒有列上除了《亡》之後的下一作。

via Koi-nya

9 responses to “赤根和樹@FicZone 2013超短小訪談

  1. 2013/10/28 at 17:56:55

    你好,我看到這篇訪談想請求轉載到我的網站和BLOG,請問可以嗎?
    http://acgfao.web.fc2.com/
    http://blog.xuite.net/acgfao/diary
    我從Escaflowne開始就一直是赤根和樹的粉絲
    這篇訪談也給了我不少啟發希望可以轉載

    • OkitaBlack 2013/10/28 at 18:30:36

      你好!

      感謝你的閱覽和留言!轉載沒有問題,請自由拿去。(好久前自耕了渡辺和赤根監督的這兩篇翻譯,時間久得都快忘記了…)

      順便拜訪了你的BLOG,我也是高橋良輔的粉絲呢,夏天的時候還在重看蒼き流星。

      總之,半脫宅的在下還能通過這種方式認識同好,非常高興

      祝好w

      • 2013/10/29 at 01:01:24

        謝謝!高橋良輔是更加影響我很深的監督,但因為華文區真的很少人認識他
        所以從架網站開始一直在努力搜集他的資料並整理出來
        我的BLOG因為剛搬到新網址所以不少地方待整理
        但將來會以重修文章特別是裝甲騎兵系列的為優先
        有機會再彼此交流了

        • OkitaBlack 2013/10/29 at 01:35:50

          這篇是來自ficzone每年名監督訪談的環節,從西班牙文翻譯而來,本以為不太會有對赤根監督特別感興趣的同好(這個人確實比較低調,同比今年的松尾衡etc.),所以作為翻譯能看到閣下路過這裡非常欣喜(淚

          高橋監督確實影響了很多人,時至今日無論談論日出社,機人動畫,還是任何視角檢視20世紀日本SF都是無法繞過去的存在。裝甲騎兵系列,在大陸的ACG論壇比如S1,還是保持著每個月都會被拿出來討論的熱度。

          至於高橋在華語區的現狀也多少也反應了古早機人動畫在華語區的現狀吧,一方面缺少可以討論的影音和書籍資料,另一方面死忠粉絲其實是非常小的圈子。如果閣下在大陸的豆瓣網站也是相同ID的話,我想應該在餓沙羅鬼的那個長篇評論中是見過的。

          希望閣下架站順利, 有機會能看到重修後的文章。加油!

          • 2013/10/29 at 03:31:36

            豆瓣我也是用「鳳」這名字,其他地方就是acgfao,餓沙羅鬼那篇長文我是曾因為認為對方考究不夠就寫些留言啦。不過豆瓣我少逛,如果是百度等地方反而容易看到我為高橋良輔作品寫的文。大概是因為年紀大了就不想在人多嘴雜的地方出沒,畢竟也不可能在每個地方都負責解答這些冷門作品的疑問。所以想集中資源在自家的網站或BLOG,只跟到訪的訪客討論。

            其實我會查到這篇訪談有部份原因是赤根和樹在亡國的表現起了很多爭議。而松尾衡雖然不是很迷,但我認為他和高橋良輔、赤根和樹等人都是慢熱風的監督。但松尾拍的革命機,我覺得在大河內一樓的超展開劇本下他成了陰影人,過往風格不見了。赤根拍亡國也不知是否想配合反逆本篇的風格卻抓錯用神,結果除了3D戰鬥外他在故事上的特色也沒有得到該有的發揮。

            再加上個人是不喜歡谷口悟朗和大河內一樓那種製造話題的超展開手法的,所以也不希望松尾和赤根這兩位監督受他們影響,甚至被人給予劣質模彷者之類不好的稱呼,最糟的結果就是他們過去的作品也連帶遭到誤解變得更冷吧。因此希望藉著重新整理資料和蒐集網上文章介紹他們,並在心中還是祈禱他們能好好替目前的作品留個好結局。

            • OkitaBlack 2013/10/29 at 11:58:17

              淵源其實是,也正是應餓沙羅鬼那篇長文作者求,才得以會把這兩篇加工出來(苦笑
              百度之前也有看,然則始終應對信息分散化很苦手,沒有辦法及時跟進咨詢,所以最近幾年咨詢的獲知還是訂閱些口味近似的朋友和業界人士,看推薦為主。鳳兄在各處參與討論,做各種推廣科普和勘誤這點,真是正能量滿點啊,讚。

              亡國應該有出到兩章吧(第二章我還沒有看過),這邊可見範圍內相關討論卻屈指可數,比預想中更冷一些。

              松尾衡其實是個極有靈氣的人(甚至去年看到夏雪中段的演出都十分驚豔),也確實是慢熱風的監督這一點非常同意,然則革命機取得的成就,無論商業上還是話題性,觀眾只會默認是光芒經過了大河內留下的投影。而沒有了谷口的大河內,基本就是野馬離開了最後的韁繩。雖然作品還在放送中,提前蓋棺是不科學的態度,我只是提前替松尾衡感到遺憾罷了,真的需要替這樣的作品背書嗎?
              個人而言,基本上反逆之後無論對大河內還是谷口都是比較敬謝不敏的態度。四月的三大機人動畫(開播前的叫法,另兩作¨可能是ロボ的翠星和機攻隊),開播前對革命機搭松尾這組期待值是最高的,真正看到大河內加入staff時還是震驚,也沒有料到劇情會以這種方式展開。

              可能年紀也不小了的緣故,對於大熱作諸如革命幾這樣引來的種種都不太有耐心。可能還是該去看故事扎實演出樸素的2Dロボ,如果以後能發揮微薄的生產力再耕點老物出來以飨大眾就更好了(

              • 2013/10/30 at 02:37:59

                沒想到原本只是請求轉載卻意外地聊起來,以前是會四處討論但現在出社會處在工作和娛樂的取捨時,就沒那麼多熱情了。像百度我也只有裝甲騎兵吧講比較多而已,後來發現高達、機戰等地方也有人聊裝甲騎兵,地方太分散內容又隨意就覺得累了。

                亡國討論的確沒想像中多,理由我想首先反逆拜那狗血結局所賜,太多觀眾已經把R2的超展開不當一回事甚至對魯魯修這角色做了非常大的美化。而對反逆看不順眼的人,也容易不把這外傳當一回事。在這情況下,如果赤根和大野木寬等他長年跟從的編劇拿不出很硬的設定,就容易遭到批評了。偏偏赤根在拍鐵腕DECODE時,特別是第二部在主題和手法我都認為受了0080的高山文彥影響,但那和反逆的風格是截然不同的,現在改變風格和時間限制下赤根顯然犯了些問題。(如果要細談可以等網友你看了第2章後,歡迎到我BLOG那邊討論)

                再加上同期的革命機更成為一個比較對象,革命機根本是讓一些觀眾養成看好戲的心態,所以劇情暴走也可以當笑片一樣歡樂的看下去。松尾衡的作品我幾乎有看,只有夜櫻四重奏不知想拍什麼就沒好感(但原作漫畫我更看不下去),Gunpla Builders沒有他的風格但以兒童片看還OK。而革命機走紅的特色全是大河內的風格和請大牌打歌的宣傳包裝手法,松尾要那麼沒存在感的話,那就算贏得商業市場的大紅又有什麼意義呢?

                會想以後只待在自己的網站,有些理由真的是認為自己沒辦法跟追捧谷口、大河內的人冷靜交談。甚至有過很負面的想法,還不如都失敗,松尾和赤根兩人都離開SUNRISE吧。SUNRISE自SEED後,真是常越想紅就越會出事。但想想與其這樣怨天尤人,還不如細心蒐集資料,讓更多人有機會去認識他們好的一面。當初從高橋良輔的作品做起就是如此,有機會高山文彥等人也是有打算的。

                • OkitaBlack 2013/10/30 at 16:34:32

                  我(以不成熟的偏見和淺見)覺得台灣在這方面可能比大陸(普通話區吧,粵語區的情況則不太清楚)好的一點是blog還沒有式微得這麼嚴重,鳳兄還在寫的blog和做的站點我有拜訪,很多乾貨,十分受教。這邊的話,早先有幾個不錯的ACG部落格都各種原因暫停,所以核心寫手也都去了豆瓣小站和小組之類的地方開拓疆土。然後,跟進新番討論的樓棟在s1之類的宅壇有(短平快的總體討論風格不知道是否更近似于K島一些),但基本是看過就過掉,如早年論壇那樣做仔細的考據和衍生閱讀跟進的精神在慢慢廢失。我並非原教旨懷古廚,也無意”廢萌和廢萌廚的世界都沒救了”,只是依近年所見,大批量ACG愛好者以短平快消費動物的情景存在,確實略令人遺憾。

                  首先革命機毫無疑問是大熱壓倒一切,印象裡人氣上亡國很難成為比較對象。谷口和大河內把反逆系列定調,這導致無論赤根如何發揮都是按手按腳(甚至覺得大野木寬更為可惜,陪同跳坑)。第2期請待我看過我們再做討論,就目前所見,來自各處對設定的攻擊還是蠻多的。

                  鐵腕DECODE是佳作,不知為何這兩年總替A1-P作為逢批作畫必提的擋箭牌出現,口碑上似乎也蠻冷的。高山文彥在兩季裏似乎都有負責單回吧?我的認知裡其一善於刻劃細膩的感情(松尾衡同)其二對劇情布線收放自如大局觀甚佳。至於松尾呢,對他演出的文藝青年印象來源於早年給今敏的兩個神作,可惜革命機這種腳本沒有辦法給他發揮(很多人說這次他的存在感是詭異,可我認為分明就是虛設),明明是富野看好的人,落到正劇做成笑片這種境地要背負一輩子,不知道是否該說“哦還好,不是鋼彈”。

                  SEED-D,反逆R2,加之今年的革命機,每當sunrise玩超展開我便會對這個會社心情微妙起來然後還是投奔小會社的作品去多關注一下,直到manglobe這樣早先走先鋒銳意路線的如今也成悲劇。不過買超展開帳的人總還是很多的(比如 http://bbs.saraba1st.com/2b/forum.php?mod=viewthread&tid=928885&highlight=%E9%9D%A9%E5%91%BD%E6%9C%BA ),世上本沒有什麼神作,黑著黑著上列這些都慢慢成了神作,我也不明白當這些成為正面意義上神作的時候我還可以看什麼。

                  所以鳳兄悉心蒐集高橋良輔和高山文彥相關的資料這件事真的有益。囿於其他興趣和學業的時間占用,我現在已很難得在評論裏或論壇上跟人長篇幅地討論某個作品和某位監督(去年psycho pass的時候破例了,可惜這作期待愈高,失望愈大),能與鳳兄這樣有扎實材料的愛好者交流很開心。

                  • 2013/10/31 at 02:18:48

                    其實台灣以前很多BLOG也是喜歡短平快的文,FB、噗浪等興起後就很容易被取代了。再說若是高橋良輔等冷門製作人,沒看過和缺討論的情況比大陸還嚴重。革命機和亡國的比較,主要是亡國沒拿出該有的表現時,就容易被說大河內甚至谷口趕快接手,或說寧願看革命機的大爆走。我原本以為大野木寬現在也親自寫劇本應該更好,但顯然沒出現我期待的效果。

                    鐵腕DECODE兩季中高山文彥的確都有寫單回劇本,而第二季以災民為主題,加上除主角外也描寫這些人做比對映照等方式。都讓我想過赤根是否受到高山的影響,也曾經和廢棄物13號等片比較思考過。加上有看過網路討論,原本亡國赤根想拍中東的帶子婦人當主角的故事(反逆的EU是歐洲和非洲合在一起的),但偏離反逆甚至主流動畫的形象太多才修改成現在這樣的。而網友翻譯訪談提到亡國想法有來自東北地震時,我就更加認為現在的赤根其實是想往高山文彥風格的作品前進的。不過赤根的作品有看過的人很少,自然不被理解。

                    松尾衡的作品我是推薦看血色花園和紅KURENAI,血色花園可說是他推廣先配音再作畫的做法的起點,紅KURENAI則是同風格的延續。雖然紅KURENAI受到原作派批評,但我一直認為是優秀的改編,大概是原作我也不懂哪裡好看吧。早期薔薇少女較受限原作問題,但從他對人偶要由女作畫師親自來等主張看來,我仍認為是日後他創作上的細膩表現的起點之一。而我對松尾的認知是擅長文場表現,甚至可說很會處理吵架等場面的,後來也以角色的平實描寫為主。戰鬥只是他也能做精彩的動作表現,但絕非主菜。革命機我是看到過半都沒看到他的特色,裡面的吵架也只是搞笑而已。就認為他真的只負責分鏡演出,劇本完全隨大河內亂來的。

                    我現在也有在為找工作準備公務員考試的困難要克服,所以資料蒐集的事慢慢來吧。將來文章越來越充實時,也希望能跟更多深知彼此理念的網友交談。

Leave a Reply

